紅網湘潭11月22日訊(通訊員 陳一玙)11月19日,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一行到湘潭發電公司檢查國家煤炭應急儲備工作。通過聽取彙報、查看資料、現場核實,檢查組一致認為湘潭發電公司清晰、完整地完成了煤炭應急儲備工作。
  此次檢查是國家發改委自2011年確定湘潭發電公司為國家煤炭應急儲承儲企業後的首次檢查。兩年來,湘潭發電公司從保障電煤安全供應的戰略高度出發,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要求,對內完善儲備管理制度,加強煤場精細化管理,持續完善設備設施;對外積極應對煤炭市場變化,提高對煤源的適應能力,多方協調調集煤炭資源,確保順利完成儲備任務。
  檢查組認為,湘潭發電公司無論是硬件指標還是軟件管理方面,所完成的工作都較為出色。煤炭應急儲備場地,鐵路、水路、公路等煤炭運輸方式的配備,煤炭應急儲備基地的有關制度、台賬、合同、記錄,以及煤場的規範管理和質量方面等各項都做出了成績,國家煤炭應急儲備的工作穩步推進。
  2011年3月,湘潭發電公司入選第1批國家煤炭應急儲備承儲企業,也是大唐集團公司系統唯一一家入選國家煤炭應急儲備承儲的企業,儲備計劃為10萬噸。入選國家煤炭應急儲備承儲企業對該公司意義重大,該公司因此可優先安排運輸計劃,並享有中央財政利息和費用補助等權利。
  2012年10月18日,湘潭發電公司煤炭應急儲備煤場建設初步設計審查會在長沙召開,通過聽取相關設計院對煤場建設項目初步設計的介紹並分組討論,最終形成初設審查意見,該公司國家煤炭應急儲備場籌建由此進入實質性階段。
  現階段,湘潭發電公司共有三個煤場,儲煤能力達65萬噸以上。其中國家煤炭應急儲備煤場的儲煤能力為27萬噸。該煤場為露天煤場,長300米,堆煤寬度104米,配備有懸臂式鬥輪堆取料機、推煤機、裝載車、挖機、後八輪汽車等機械設備。另外,為實現實時動態和全方位監控,打造“陽光”燃料,該公司還建設了一套電子監控系統,監控範圍包括煤場、入爐煤採制樣室、火車軌道沿線及軌道衡、水運碼頭、汽車地磅、採制樓、採樣機、化驗班等區域。
  湘潭發電公司作為湖南省重要電源支撐企業以及湖南省電煤耗用大戶之一,應急儲備煤場的建設將使公司起到煤炭“調節器”、“蓄水池”的作用,為穩定湖南省火電機組生產、保障能源安全供應、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打下堅實基礎。煤炭應急儲備煤場可在每年春、秋季價格相對較低、運力寬鬆時收儲,電煤供應緊張時向本省投放,或將有效緩解電煤的季節性瓶頸問題。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到湘潭發電公司檢查國家煤炭應急儲備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