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訪工作不好做,四川省仁壽縣委群眾工作部副部長、住商不動產仁壽縣信訪局局長吳菊芬對此深有體會。
  2005年11月,文林鎮金馬路社區居民李芳雲來上訪。剛見到吳菊芬,李芳雲就一口唾設計裝潢沫吐到了她身上,緊接著一通大罵。後來罵累了,她就坐在那裡發獃。吳菊芬感覺情況不同尋常,於是決定到她家實地走訪。
  經反覆調查核實,吳菊芬瞭解到李芳雲的丈夫是一名南下好房網幹部,已去世多年。李芳雲一直沒有工作,帶著4個兒女艱難生活,其中一個還患有精神病。他們一家僅靠每月100多元的遺屬補助生活。在巨大的生活壓力下,李芳雲言行逐漸偏激,出現了較為嚴重的心理障礙。弄清楚情況後,吳菊芬請來全縣唯一的心理治療師為她進行心理治療,同時還積極協調文林鎮及社區幹部為其解決生活困難。
  通過支票貼現心理治療,李芳雲言行恢復了正常,有關部門也為其解決了生活費問題。現在的李芳雲還常來信訪局,但不是上訪,只為看看吳菊芬。她說:“吳小妹是個好人啊,她對我就像親人一樣,信訪局就是我的家。”
  在長期的信訪接待中,吳菊芬深感自己肩上責任重大。她認為,群眾來找政府,是因為相信政府能為人民辦事,建築設計能排憂解難,自己必須盡最大努力去幫助他們。為此,她把自己的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
  “她只有1%的時間屬於家人,剩下99%的時間都屬於信訪人。”吳菊芬的丈夫說。
  2007年9月25日是吳菊芬的42歲生日。一大早,家人就開始忙碌起來,準備為她好好過一次生日。可到了晚上,還不見她的人影。原來,吳菊芬當天接到緊急任務,來不及告訴家人就赴成都去了。後來,面對家人的責怪,吳菊芬說:“有這麼多信訪人為我慶祝生日,不是更有意義嗎?”(本報記者 周洪雙)
  (原標題:吳菊芬:“99%的時間都屬於信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