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財政部、中共中央組織部、國家公務員局近日聯合印發《票貼中央和國家機關培訓費管理辦法》,明確開支範圍,實行綜合定額標準,分項核定、總額控制,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新華網1月4日)
  近年來,很多培訓辦公室出租早已背離提高幹部素質的初衷,以培訓之名,行浪費和腐敗之實,嚴重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
  眾所周知,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乃至將來,培訓都是國家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提高幹部職工素質不可或景觀設計缺的重要手段。
  毋庸諱言,培訓上的浪費早已是“公開的秘密燒烤”。早在2004年,國家審計署就披露過國家電力公司召開的一個內部人事幹部會議,短短3天時間竟然揮霍了304萬元,人均耗費2.4萬元!事後,會議主辦者為掩蓋事實真相,通過其下屬的“培訓中心”,對會議費用進行“技術處理”。
  這隻是冰山一角,各單位“豪華培訓中心汽車借款”上的浪費才怵目驚心。有的“培訓中心”,不但將經營性收入劃入機關“小金庫”,違規發放幹部職工的獎金、福利,甚至支付一些個人開支,使“培訓中心”成為一些單位負責人吃喝玩樂的逍遙地;有的“培訓中心”常常入不敷出,虧損嚴重,要維持運行,就要在公務消費的名義下不斷加大投入,最終成為不法分子吞噬公共財產的黑洞。
  這種現象如果說以前還可以堂而皇之的話,那麼十八大以後也就只有“夾起尾巴”或“銷聲匿跡”的份兒了。
  十八大以來,從“八項規定”到反“四風”,從“月餅禁令”到“賀卡禁令”,從“年節禁令”到“吸煙禁令”,從打擊考察上的浪費再到這次培訓上的浪費,中央鎖緊權力的“制度牢籠”越織越密,越扎越緊。
  培訓新規:“不但規定了培訓費開支範圍包括住宿費、伙食費、培訓場地費、講課費、培訓資料費、交通費等方面。而且,還對培訓內容、用餐、活動等方面做出六項‘嚴禁’、五項‘不得’等禁止性規定,嚴防‘變味’。”消除了附著在培訓上的奢靡之風、享樂之風、攀比之分,鏟除了培訓為腐敗埋單的土壤,凈化了培訓風氣,使培訓回歸提高幹部職工素質的清新面目。
  硬規定,不僅需要硬落實,也需要硬監督,更需要硬曝光。對那些頂風而上的,媒體和公眾要發現一起,揭發一起;紀檢和組織部門要發現一起,處理一起,曝光一起。
  中央和國家機關用“壯士斷腕”的勇氣和決心,為樹立培訓新風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各地方也要積極跟上,參照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做法制定本地的培訓新規,與中央上下聯動,遙相呼應,切實鏟除培訓上的浪費和腐敗,以作風轉變實效取信於民,把中央黨要官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
  文/杜稀秋  (原標題:培訓沒有錯,都是浪費惹的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