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漫畫
  文/固態硬碟原理言者 圖/春鳴
  日前,在西安市舉辦的一次招聘會上,除年輕求職者外,還來了一些白髮蒼蒼的老人,他們大多是為子女找工作。年已73歲mSATA的郭師傅說,他在一家單位看大門,可35歲的兒子失業幾個月了,這讓他很著急。(據《華商報》)
  “願為市鞍馬,從此東森房屋替爺徵”。木蘭替父從軍,千古傳唱,不僅在中國家喻戶曉,更因迪斯尼改編的動畫片而名揚全球。可以說,父母年漸老,兒女當自強,這既是傳統,也是基本的人常倫理。遺憾的是,近年來這些似乎倒過來了,父母不僅要包辦孩子自幼的養育之責,甚至於成人後相親找對象,也一應替勞。
  而今mSATA,招聘會上,越來越多地出現白髮父母替兒女求職找工作的一幕,為父母者固然盡心儘力,但年輕力壯的子女仍要父輩代為求職,這到底是做父母的不該操心太過,還是後生們做人的功能退化?無論如何,它既是社會的悲哀也是一大諷刺。
  言者  (原標桃園婚禮佈置題:爺替兒“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