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3月8日電 (記者 鮑光翔)“生態補償機制對資源型城市意義重大,特別是可以防止成長型的資源型城市走入資源陷阱。”8日,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六盤水市市委書記李再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貴州省六盤水市煤炭資源豐富,煤炭資源遠景儲量844億噸,已探明儲量180億噸,保有儲量168億噸,是中國長江以南最大的煤炭資源基地,素有“江南煤都”之稱。
  作為煤炭資源大市,六盤水是中國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西電東送基地,每年為中國輸送大量的煤炭資源和電力資源。
  “2013年六盤水市共計發電420億千瓦時提供給全國,還有7000多萬噸煤輸送到全國。”李再勇告訴記者。
  “經過這麼多年的挖煤,全市有7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存在地質災害。”李再勇表示,六盤水境內因資源的開采已出現環境污染、地質災害等一系列問題。
  2013年,中國國務院發佈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規劃,首次界定了中國262個“資源型城市”,這其中大部分城市都面臨著與成長型城市六盤水市相同的境地。
  李再勇建議國家擴大生態補償的範圍,建立資源型城市的生態補償機制,為資源型城市的轉型提供助力。
  “實施資源的生態補償,資源型城市可以將補償轉向生態產業、農業產業、服務業的發展和人才培訓。”李再勇表示,生態補償機制有著巨大的意義,可以促進資源型城市發展新的產業,促進城市的產業轉型,防止走入資源陷阱。
  “我們不要等資源城市真正枯竭了以後搞絕路逢生的支持,而應該幫助它在成長的過程中找轉型的路子。”李再勇表示。(完)  (原標題:人大代表李再勇:建立資源城市生態補償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