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3日電 題:鐵證駁斥日方否定南京大屠殺謬論 日右翼逆歷史圖謀終將落空
  中新社記者 馬佳佳
  針對習近平主席訪德時在演講中提及日本侵華歷史和南京大屠殺,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妄言提出“抗議”。中國學者表示,日本製造南京大屠殺慘案,是公然違反國際法的殘暴行徑,史料檔案鐵證如山,不容質疑,日本企圖美化侵略歷史,掩蓋侵犯人權劣跡的圖謀必然落空。
  3月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發表演講,併在演講中提及南京大屠殺歷史。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不否認舊日本軍在南京進行的殺傷及掠奪行為,但關於死難者人數存在各種意見,日本政府未予斷定。”菅義偉還稱,中國領導人在第三國發表有關言論“不具建設性”,並透露日方已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議”。
  中國外交部對日方此番妄言進行了批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稱,習近平主席提及這段歷史旨在強調要在銘記歷史教訓的基礎上維護人類正義和和平,中方嚴肅敦促日方正確認識和對待侵略歷史。洪磊說,中方對日方採取的無理態度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
  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副館長馬振犢對記者表示,南京大屠殺慘案已由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東京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認定,此案主謀罪犯松井石根、谷壽夫等人經審判後被處決,歷史對此早有結論和法律定論。而戰後的日本政府,對於兩大法庭的審判結果是持認可態度的。
  馬振犢介紹稱,在專門保存民國檔案的南京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就藏有關於南京大屠殺的專門歷史檔案。其中的《程瑞芳日記》記錄了日軍南京大屠殺第一手資料,該日記同美國的魏特琳、德國的約翰·拉貝所寫的兩份日記相互印證,共同記錄了日軍的燒殺姦搶的曠世暴行;該館還藏有被當年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認定為“京字第一號”證據的南京大屠殺照片冊。
  此外,抗戰勝利後搜集的南京大屠殺有關檔案,以及南京市民控告日軍屠殺、強姦家人,搶劫家庭財產以及縱火燒屋等各種罪行的大量呈文、軍事法庭審判南京大屠殺要犯的證據、審訊筆錄、判決書等完整檔案全宗,都再次證明日軍大屠殺是不容否認的歷史事實。
  馬振犢指出,關於南京大屠殺的遇難人數,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據此統計認定有30萬中國人被害,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依據大量證據判定日軍在南京殺害中國人民20萬以上,這些都是歷史定論,舉世公認。馬振犢說,所謂“日本政府未予斷定”之言,只能暴露出出言者的別有用心。這種種謬論,僅用兩份日方自己的檔案記錄就可徹底駁斥。
  在中國吉林省檔案館所藏日本關東憲兵隊司令部檔案內,有一份1938年2月日軍華中派遣憲兵隊司令官大木繁通報給關東軍司令部《關於南京憲兵隊轄區內治安恢復狀況的報告》,文中明確載明,南京在事變前的人口總數為100萬人,還不含下關區人口。而“到本旬(2月28日),共計返回人口33.5萬人,”南京大屠殺前後市民人口數對比銳減78.5萬。
  在遼寧省檔案館所藏檔案內,也有日本侵華機構滿鐵會社上海事務所派出的“南京特務班”赴淪陷後的南京調查報告,名為《皇軍占領後的南京市概況》(1938年1月21日),文中明書南京市“截止到此次事變之前,約有人口106萬。”而“南京整個被皇軍包圍,完全沒有逃跑餘地。”
  對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日本國內近來試圖否認和美化侵略歷史的錯誤言行,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南京大學南京大屠殺研究所所長張憲文表示,該行為對歷史不負責,對日本人民不負責,對中國人民也不負責任。張憲文稱,一個國家的領袖,講話要對得起自己的人民,要對得起歷史。
  張憲文還表示,根據搜集、掌握的當年日軍官兵、隨軍記者和日本政府官員的日記、書信、回憶、證言以及日軍的作戰命令、戰鬥詳報等,作為加害方的原始資料,具有更強的說服力,有力回擊了日本右翼勢力的錯誤言行。
  馬振犢最後指出,一個號稱“一貫致力於為世界和平做貢獻”的日本政府,對自己過去犯下曠世戰爭罪惡都不能正視,不敢承認,如此,又有誰能相信他的言論?有誰能對其“致力於和平”抱有任何希望?一個自稱不怕被罵作“右翼的軍國主義者”的國家領導人,又怎能帶領他的國家去“努力實現和平國家的目標”,還奢論什麼“絕不會動搖”?(完)  (原標題:鐵證駁日方否定南京大屠殺謬論 逆歷史圖謀終將落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