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09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周秋敏
  信息時報訊 (記者 周秋敏 通訊員 穗宣) 昨日,由市委副書記李貽偉帶隊,組織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法院院長、市檢察院院長、市紀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秘書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一行50餘人,參觀了番禺火燒崗生活垃圾填埋場、廣州市第一資源熱力電廠二分廠和封場復綠後的李坑生活垃圾填埋場。經過火燒崗垃圾填埋場的“熏陶”後,市領導現場當起垃圾焚燒的“推廣員”,向在場人員推廣垃圾焚燒。
  此次為“萬人行”的最後一批活動
  據悉,自6月10日以來,全市先後組織13批、1萬餘市民參觀組織萬人參觀番禺火燒崗生活垃圾填埋場、廣州市第一資源熱力電廠二分廠和封場復綠後的李坑生活垃圾填埋場。市領導的參觀團屬於此次“萬人行”活動的最後一批。
  昨日,市領導參觀團首站來到位於番禺大道北旁的番禺火燒崗生活垃圾填埋場。垃圾填埋場產生的臭味,一公里之外都能聞到。填埋場內,垃圾堆積成山。
  據介紹,番禺火燒崗生活垃圾填埋場,最初日處理量約300噸。隨著番禺區人口的急劇增加,垃圾量也不斷上升,目前,該場日處理量約2300噸,嚴重超負荷,堆填嚴重超高,已高出地表近70米。作業面臭氣擾民嚴重,周邊群眾“反臭”訴求不斷。“以前選址的時候,填埋場周邊6公里內都無人居住,現在離填埋場最近的居民活動區只有80米,天安科技園就在填埋場旁邊。”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若居民堅持反對垃圾焚燒,生活垃圾對周邊居民影響很大。
  近年,政府部門從2003年開始對垃圾焚燒廠選址,最終確認大石會江村約25萬平方米的土地(原大石垃圾簡易填埋場)作為垃圾焚燒發電廠選址,2009年底由於遭到大石會江周邊樓盤住戶的強烈反對和種種干擾因素,垃圾焚燒廠被迫暫緩建設。
  目前,離番禺最近的第四資源熱力電廠選址南沙大崗,於2013年12月動工建設,該項目2016年建成後將解決番禺區垃圾圍城問題,屆時火燒崗填埋場將進行封場治理和生態恢復。
  副市長現場推廣垃圾焚燒
  同樣為垃圾填埋場,封場復綠後的李坑生活垃圾填埋場又是另一番景象。山坡上綠草如茵,聞不到絲毫臭味。
  據瞭解,李坑生活垃圾填埋場位於白雲區太和鎮永興村境內,於1992年2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主要承擔白雲區、天河區、芳村區、荔灣區、越秀區及企業等單位的生活垃圾,日處理量約3000噸。
  2004年,廣州市政府投入6000餘萬元,按照國家建設部封閉垃圾填埋場的標準,對李坑垃圾填埋場進行封場。據介紹,封場後的李坑垃圾填埋場有92米高,將建成一座生態公園及廣州市青少年環保教育基地。不過,由於垃圾填埋區會產生沼氣及污水,存在諸多不穩定因素,對填埋場的開發起碼要過15年。
  副市長駱蔚峰表示,垃圾填埋對周邊居民影響很大,最先進的方法還是焚燒。看過火燒崗的現狀跟李坑封場以後的情況能感受到,填埋場封場以後,對周邊影響明顯減少,希望廣大市民支持垃圾分類,達到垃圾減量,同時支持垃圾焚燒,儘快把垃圾填埋場關閉,通過復綠,形成比較好的自然環境。
  每周六組織市民參觀垃圾焚燒廠
  隨後,市領導還參觀了位於白雲區太和鎮的廣州市第一資源熱力電廠二分廠。
  據悉,下一步,市城管部門還將繼續擴大“萬人行”活動成果,實現參觀活動的常態化。從7月10日起,每周六將組織200名市民,到李坑垃圾焚燒廠參觀。
    (原標題:火燒崗垃圾填埋場兩年內封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