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菁《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24日11版)
  如果有一天,我們所有的個人證件、密碼都被宣告作廢,我們如何證明自己是誰?
  或許有這種可能:把人臉變成辨識碼,掃一掃就可以啦。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最新研究表明,出於基因的巧妙安排,每個人的臉都是獨一無二的。哪怕是孿生胎,面孔之間也會有細小差異。這種人臉演化出的個性化特征避免了在複雜社會群體中出現的“認錯人”事件。
  研究利用了國際千人基因組計劃的數據,通過分析發現,與面部外形相關的基因組序列多樣性較高。這種較高的外形和基因多樣性表明,人臉的演化符合負向頻率依賴選擇。
  也就是說,人臉的演化更偏向選擇一些稀有的特征,比如頭髮顏色和眼睛虹膜的變化。故而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人們的面容更趨向於變得不同,而不是人人都長著一張大眾臉。
  如果硬要說說這種“辨識碼”有什麼不好,估計是“臉盲”們因此深陷在“記不住臉”的茫然之中,苦於沒有一款便攜式的“人臉識別器”。  (原標題:最獨特的辨識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