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謝慶裕)乾燥晴朗而又早晚涼快的天氣已經持續了一個星期,原來預計12日抵粵的新一股冷空氣今天才到來,不過經過“長途跋涉”後強度明顯減弱,我省降溫幅度不大。
  因天氣持續乾燥,至12日晚,我省已有96個市縣(區)發佈了森林火險預警信號,其中韶關、陽山等9個市縣(區)發佈了最高等級的森林火險紅色預警信號。
  省氣象臺預計,13日有弱冷空氣補充影響我省,氣溫小幅下降,未來三天我省繼續受冷高壓脊影響,天氣乾晴,晝夜溫差大,早晚清涼,粵中和粵西海面有6—7級大風。此外,13—14日,粵北和中部偏北市縣日平均氣溫在23℃以下(寒露風天氣)。15日,早晨部分市縣有輕霧或霾。粵北市縣日平均氣溫在23℃以下(寒露風天氣)。
  ■鏈接
  何為“寒露風”
  “寒露風”非風,卻與風有關,寒露節氣前後,正值晚稻抽穗揚花期,如受冷空氣影響,使當地日平均氣溫持續3天或以上低於23℃,容易造成晚稻空殼導致減產。由於降溫時常伴有偏北大風,俗稱“寒露風”。
  農業氣象專家提醒,在寒露風來前要立即灌水保溫,儘量避免稻田散失熱量,減緩降溫過程,一般是灌水7~10釐米深,待寒露風過後逐漸排水。如果白天氣溫高,夜間氣溫低,則採用日排夜灌方法調節田間溫度。  (原標題:今起三天 粵北有寒露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