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18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越南總理阮晉勇昨天宣佈:放棄將於2019年11月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的第18屆亞運會的主辦權。無獨有偶,受制於財政困窘和民眾反對的不僅是越南,即將迎來世界杯和奧運會兩大體育賽事的巴西更是為此感到頭疼:昨天,巴西政府公佈了一項約110億美元、用於兩年后里約奧運會的財政預算。雖然當局強調,預算的大部分資金將用於改進巴西的交通、環境等,而非專門針對兩年後的里約奧運會本身,但這一預算案還是遭到了民眾的反對。
  巴西政府將這筆財政預算稱為奧運會遺產預算。根據當局介紹,這次頒佈的預算的用途主要包括公共基礎建設、環境、體育設施等,就在遺產預算公佈的當天,奧林村和奧林匹克公園大約2300多名工人持續兩周的罷工依然在繼續,而記者站所在地區周邊的地鐵改建工程也已經進行了一年半卻還未完工,甚至有一些工程還都未開始。
  巴西民眾普遍認為,政府有錢舉辦世界杯、奧運會,建造現代豪華的體育場館,卻沒有錢改善民生,這讓他們的內心很難接受,從去年聯合會杯開始到現在這些抗議活動從未消停,而這一次民眾依然會將遺產預算和兩大賽事聯繫在一起。
  其實,舉辦大型賽事與改善民生之間該如何取捨?對任何政府來說都是一個嚴峻的考驗。2004年,希腊舉辦雅典奧運會花費了116億美元,巨額的費用使希腊當年的經濟赤字比例超過了歐盟規定的警戒線,再加上之後歐債危機的影響,奧運會後的希腊經濟持續低迷,罷工、游行時有發生。
  1950年,巴西就曾舉辦過世界杯,可以說擁有豐富的組織世界杯的經驗,但為什麼現在再次舉辦的時候依舊會感到困難重重?北京社科院體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現在舉辦大型賽事的成本相較以往是以無限倍的速度在增長,經濟壓力越來越大。
  金汕:這種超大型的運動會,一方面可能能給人們帶來所謂的正能量,但是對於經濟上的壓力也是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那種高強度。雅典現在已經是破產國家,在總結原因的時候一個重要的原因舉辦了2004年奧運會,很多大型的場館投入又沒有得到有效的回報,所以經濟發生了一個拐點。所以我覺得越南突然間不再辦了,雖然影響力大但是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好事,讓很多這樣的一些城市包括國家都在申請的時候三思而行,看看究竟投入有多少,可持續發展的可能性有多大。不要為了一時的覺得風光給日後的經濟帶來拖累。  (原標題:巴西百億美元奧運預算遭民眾反對 工人罷工已超兩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